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所長

楊婉儀 專任教授兼所長

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哲學博士

學術專長: 萊維納斯思想、形上學、當代法國哲學、西洋哲學史、倫理研究、尼采研究、現象學 

e-mail: wiyang0905@hotmail.com

電話:07-5252000#3227


 


簡介:

學歷

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哲學博士(2008) 

法國巴黎第十二大學哲學系深入研究文憑(D.E.A)(2001) 

經歷
2021.08~迄     今: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

2020.08~2021.07: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兼代所長

2016.08~2019.07: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兼代所長

2020.02~迄     今: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教授

2015.02~2020.01: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副教授

2011.02~2015.01: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2008.08~2011.01:東海大學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專書

1. 楊婉儀,2017.10,《死.生存.倫理:從列維納斯觀點談超越與人性的超越》,臺北:聯經出版社,ISBN:9789570850055。

2. 楊婉儀,2013.07,《哲學與生活──一種從感覺出發的哲學論述》,中山大學,西灣文庫

 

期刊論文

1. 楊婉儀,2009,〈意義的棲居-身體〉,《東海哲學研究期刊》,第14輯,頁111-118。

2. 楊婉儀,2009,〈生存與超越-對萊維納斯哲學中倫理意義的反思〉,《東海大學文學院學報》,第50卷,頁155-168。

3. 楊婉儀,2010,〈何謂超越?何謂健康?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東海大學文學院學報》,第51卷,頁129-142。

4. 楊婉儀,2010,〈從超越到人性的超越〉,《生命教育研究》,第2卷第1期,頁87–108。

5. 楊婉儀,2012.08,〈以「在同一當中的大寫他者」論萊維納斯的責任與倫理意涵〉,《東吳哲學學報》,台北:東吳大學出版,第26期,頁109-136 THCI Core.

6. 楊婉儀,2012,〈孤獨與他人--以人為核心所開展的內在性與超越性〉,《哲學與文化》,台北:輔仁大學,第39卷第12期,頁109-123。(A&HCI期刊)

7. 楊婉儀,2013.07,〈形上學的下墜--想像與視覺的虛擬性所形構的形上意涵〉,《哲學與文化》,台北:輔仁大學,第40卷第7期,頁165-180 AHCI

8. 楊婉儀,2013.08,〈倫理照護的美學實踐〉,護理雜誌,60卷4期,頁9-13。

9. Wan-I Yang, 2013, For the Other: The Ethical Meaning Evoked from the Core of Existence, Investigaciones Fenomenológicas, vol. Monográfico 4/II (2013) : Razón y vida, 117-132. e-ISSN: 1885-1088

10. 楊婉儀,2014.03,〈從認識與體驗談啟蒙與反啟蒙〉,《世界哲學》,2014年第2期,頁116-123。

11. 楊婉儀,2014.05,〈為他人-以生存為核心所展開的倫理意義〉,《哲學與文化》,第41卷第5期,頁153-168。

12. 楊婉儀,2014.12,〈從哲學家到超人-以生命為核心所展開的哲學論述〉,《法蘭西斯想評論‧2014(秋)》,頁59-71。(CSSCI)

13. 楊婉儀,2015.01,〈從影像的變異性談故鄉、歷史性、與影像倫理的意涵〉,《中山人文學報》,第38期,頁89-101。

14. 楊婉儀,2015.06,〈神聖、他人與倫理〉,《生命教育研究》,第7卷第1期,頁1-19。

15. 楊婉儀,2015.06,〈死亡與超越-從蘇格拉底與莊子生命觀之差異談起〉,《應用倫理評論》,第59期,頁51-65。

16. 楊婉儀,2015.08,〈從身體性談Kairos與Topos〉,《哲學與文化》,第42卷第8期,頁25-36。(AHCI)

17. 楊婉儀,2015.10,〈現象學的兩種意涵:從存有與生存的差異談起〉,《中國現象學與哲學評論》,第十七輯,頁138-152。(CSSCI)

18. 楊婉儀,2016.07,〈過度與開端--從萊維納斯觀點探問《存在與時間》之此在與存有論意涵〉,《哲學與文化》,第43卷第7期,頁65-82。

19. 楊婉儀,2016.12,〈從時間性與身體性談至樂活身之道一種關於《莊子》的解讀〉,《哲學分析》,第7卷第6期,頁94-103。

20.  楊婉儀,2017.08,〈現象與時間〉,《哲學與文化》,第44卷第8期,頁121-134

21. 楊婉儀,2016.09,〈從死與死亡的區分開展萊維納斯以倫理觀點對於海德格存有論之批判:以《存在與時間》為例〉,《思與言》,第54卷第3期,頁235-262。

22. 楊婉儀,2017.12,〈“現”象與道體〉,《中國現象學與哲學評論》,第21輯,頁84-98。

23. 楊婉儀,2017.12,〈從形變觀點談莊子思想中的超越、身體性與倫理〉,《中正漢學研究》,頁01-16。

24. 楊婉儀,2018.01,〈淵:隱蔽與開敞的間隙〉,《藝術觀點》,第73期,頁107-112。

25. 楊婉儀,2018.02,〈惡、超越與神聖性:從萊維納斯的觀點談起〉,《哲學與文化》,第45卷第2期,頁41-56。

26. 楊婉儀,2018.06,〈苦難與生命主體的自我實現〉,《生命教育研究》,第10卷第1期,頁23-40。

27. 楊婉儀,2018.10,〈創傷與療癒──列維納斯與比昂的思想交匯〉,《華中科技大學學報》,第32卷第5期,頁8-13。

28. 楊婉儀,2019.01,〈從權力意志與永恆回歸談個體化原則在尼采晚期思想中的意義〉,《哲學與文化》,第46卷第1期,頁105-120。

29. 楊婉儀,2019.09,〈對於沙特人道主義的詮釋與批判〉,《哲學與文化》,第46卷第9期,頁161-174

30. 楊婉儀,2020.01,〈從精神分析的說話主體與哲學的認識主體談「認識你自己」的弔詭性〉,《中山人文學報》,第48期,頁19-33

31. Wan-I Yang, 2021.04, Homeland, Historicity, and the Ethical of Image from the Mobilities of Image, Kritike 14:3, pp. 93-106.

32. 楊婉儀,2021.04,〈複象、空與形上學:從阿鐸觀點談劇場意涵〉,《哲學與文化》,第48卷第4期,頁103-116

33. 楊婉儀,2022.01,〈公民哲學與深度歧見跨文化座談〉,《中山人文學報第52期》,國立中山大學,頁19-33

34. 楊婉儀,2022.01,〈直覺與創造的跨文化座談〉,《中山人文學報第52期》,國立中山大學,頁19-33。

35. 楊婉儀,2022.05,〈對於旅行意涵的探索:屬己的旅行以及與他者相遇的旅行〉,《哲學與文化》,輔仁大學,109-122頁。

36. 楊婉儀,2022.06,〈風格化知識的開創歷程:探究台灣民宿創業中的身體知識〉,《管理學報392期》,155-177頁。

37. Wan-I Yang, 2022.07, Exploring the Senses of Travel: On the Travel of One’s Own and the Travel of Encountering with the Other, Mobility Humanities Volume 1 Number 2, Konkuk University, Seoul ,pp159-171.

 


研討會論文

1. 楊婉儀,2007.05,《超越的再詮釋》,2007旅法台灣學人人文與社會科學學術研討會,巴黎:駐法科技組。

2. 楊婉儀,2007.12.21,《生存的悲劇》,ATEPE台灣歐洲哲學學會研討會,巴黎。

3. 楊婉儀,2009.05,《萊維納斯哲學中的主體形貌》,人文理念的創新與傳承-2009青年學者論壇學術研討會,台北: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

4. 楊婉儀,2009.10,《從超越到人性的超越》,2009生命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

5. 楊婉儀,2009.10,《尼采的道德》,台灣哲學學會2009年度「科學‧文化‧生命」哲學研討會,高雄:台灣哲學學會。

6. 楊婉儀,2010.10,《為他人-以生存為核心所開展的倫理意義》,「當代歐陸哲學的價值與存有論」國際學術會議,台北:臺灣大學哲學系。

7. 楊婉儀,2010.11,《真理、超越與健康──以人為出發點的反思》,「當代歐陸哲學學術研討會─尼采與尼采之後」,嘉義:南華大學哲學系。

8. 楊婉儀,2011.05,《何謂倫理─以人為核心對萊維納斯的他人思想進行反思》,「生命與現象學反思」,台北:政治大學哲學系。

9. 楊婉儀,2011.05,《孤獨與他人-以人為核心所開展的內在性與超越性》,「第二屆『道』與『德』研討會--中西倫理學的新視野‎」 ,台北:文化大學哲學系。

10. Yang, W. I, 03/08/2011於Edwin Cheng Foundation Asian Centre for Phenomenology (RIH)主辦之5th Symposia Phaenomenologica AsiaticaMaster Class in Phenomenology for Asian Scholars 2011發表:Ethics and Existence – Reading Lévinas.

11. Yang, W. I, 01/09/2011於OPO IV World Conference on Phenomenology: Reason and Life. The Responsibility of Philosophy發表:For the Other: The Ethical Meaning Evoked from the Core of Existence.

12. 楊婉儀,2012.03,於中山大學舉辦「意象與實象:虛擬與實在的跨領域討論」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形上學的下墜-虛擬與想像所形構的形上意涵。

13. 楊婉儀,2012.06,〈責任與意志〉,哲學與生命教育系第十三屆比較哲學學術研討會 ──經典與生命的對話,南華大學。

14. Yang, W. I, 2012/07/30-08/01,〈What is an Artistic Life ? A Discussion from Virtual Reality and Imagination〉, The conference “Logos and Aesthesis: Phenomenology and the Art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lebrating the 10th Anniversary of Edwin Cheng Foundation Asian Centre for Phenomenology”.

15. 楊婉儀,2012.10,〈在同一當中的大寫他者:萊維納斯的責任與倫理〉,南京大學舉辦「生命·概念·行動─“當代法國哲學的路徑”學術研討會」,中國南京大學。

16. 楊婉儀,2012.10,〈從哲學家到超人──以生命為核心所開展的哲學論述〉,華東師範大學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經典詮釋研究中心、華東師範大學哲學系、上海比較哲學研究會、國際哲學學院(CIPh)擬聯合舉辦:「探尋生命的意味——生命哲學的跨文化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上海 華東師範大學。

17. 楊婉儀,2012.12,〈他者或他人?網路虛擬世界中的倫理問題〉,「意象與網路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山大學。

18. 楊婉儀,2013.04,〈羅森茨維格思想中的人與世界〉,「世界:歐洲與亞洲的共通哲學旨趣」國際研討會,政治大學。

19. Yang, W. I, 2013.05, 〈On art ey life from the Visual Virtuality〉, Interdisciplinary Coalition of North American Phenomenolgists(ICNAP V): Understanding Embodiment, Ramapo College.

20. Yang, W. I, 2013.08, RT:Program of Roundtable Session “Phenomenology in East-Asia: Possibilities and Contributions,〈Phenomenon and Beauty: Chinese Literati Painting as an Example〉, XXIII World Congress of Philosophy.

21. Yang, W. I, 2013.08,〈L’éthique de Lévinas autour de la résponsabilité par l’Autre-dans –le-même〉, XXIII World Congress of Philosophy.

22. 楊婉儀,2013.10,〈倫理照護的美學實踐〉,台灣哲學學會2013年度學術研討會,台灣哲學協會主辦。

23. 楊婉儀,2013.11,〈從認識(die Kenntnis)與體驗(das Erlebnis)談啟蒙與反啟蒙〉,2013年法國哲學年會,中國政法大學。

24. 楊婉儀,2013.11,〈「現」象之美與「表」象之美:以中國山水畫為例〉,觀‧物--哲學與藝術學術研討會,北京大學。

25. 楊婉儀,2014.05,A Discussion of Kairos and Topos —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orporeality (la corporeite) and Language. Kairos and Topos: Phenomenology and the Celebration of Thinking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P.E.A.C.E.

26. 楊婉儀 ,2014.06,The Ethical Problems of the Cyberspace. Phenomenology as a Bridge between Asia and the Wes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27. 楊婉儀,2014.10神聖、他人與倫理。第十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28. 楊婉儀,2014.10現象的兩種意涵從存有與生存差異談起。第十九屆中國現象學年會。

29.楊婉儀,2014.11從感覺的再詮釋論主體意涵的轉變。臺灣哲學學會 2014 年度學術研討會。

30. 楊婉儀,2014.12,從尼采的永恆回歸,談彌賽亞再臨。尼采在21 世紀學術研討會,香港浸會大學。

31. 楊婉儀 ,2014. 12, Phenomena, Language and Significance. OPO V World Conference on Phenomenology: The Problem of Meaning in Human Life and Histor.

32. 楊婉儀,2015.03從變與逍遙反思超越的意義。心性現象學與心性哲學學術研討會,高雄中山大學。

33. 楊婉儀,2015.04神聖、倫理與彌賽亞再臨-一個回應德希達對於萊維納斯批評的嘗試。「現象學與真理問題」第五屆華東青年現象學論壇,上海交通大學。

34. 楊婉儀,2015.06〈現象與時間。現象學的多面向研討會,同濟大學現象學中心,上海同濟大學。

35. 楊婉儀,2015.06〈言說與責任。語言與心靈研討會,清華大學。

36. 楊婉儀,2015.09〈從萊維納斯的他者思想談創傷與療癒。當代法國哲學/思想與心理學的相遇:「以人文臨床與療癒」為主軸的討論,慈濟大學。

37. 楊婉儀,2015.10〈從形變的觀點談莊子思想中的超越與身體性。莊子哲學國際研討會,陽明大學。

38. 楊婉儀,2015.10〈身體性與主體性。身體哲學,清華大學。

39. 楊婉儀,2015.11〈從形變觀點談身體性與主體性。現象學與身體問題:第六屆華東地區現象學青年論壇,安徽大學。

40. 楊婉儀,2015.11〈從時間性(la temporalité)與身體性la corporéité)談運動、空間、生存與存在。台灣哲學學會2015年度學術會議,台灣大學

41. 楊婉儀,2015.11〈從形變談尼采早晚期個體化原則的差異。尼采視角與當代哲學,清華大學。

42. 楊婉儀,2015.12〈從死與死亡的區分開展萊維納斯以倫理觀點對海德格存有論之批判--以《存在與時間》為例。中國現象學第二十屆年會:德法現象學,廣州中山大學。

43. 楊婉儀,2015.12〈從萊維納斯與比昂思想的交會處談創傷與療癒。現象學與精神分析專題研討會,南京大學。

44. 楊婉儀,2016.05〈莊子與萊維納斯相遇於倫理之地:從主體性與身體性談起。同一與差異:莊子與萊維納斯相遇於倫理之地研討會,中山大學。

45. 楊婉儀,2016.05〈從時間性與身體性談至樂活身之道。第十三屆哲學分析論壇:生活哲學與現代人類生存學術研討會,浙江大學。

46. 楊婉儀,2016.06〈從萊維納斯思想中的惡與超越談現象學中的神學轉向。現象學中的神學轉向專題研討會,南京大學。

 47. 楊婉儀2016.09,〈人、生活世界與價值〉,現象學與儒學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

48. 楊婉儀2016.10,〈現象與道體〉,中國現象學第二十一屆年會,山東大學。

49. 楊婉儀2016.11,〈巴特的戀人與母親:一種生命的(不)可能寫作〉,當代法國哲學/思想與心理學的相遇:以「人文臨床與療癒」為主軸的討論,慈濟大學。

50. 楊婉儀2016.12,〈「認識你自己」的弔詭性〉,現象學與精神分析專題研討會,南京大學。

51. 楊婉儀2017.03,〈現象與時間〉,「戰後法國的現象學與反現象學思潮」學術研討,香港中文大學。

52. 楊婉儀2017.04,〈從對於惡與虛無主義的反思談療癒與生命主體的自我實現〉,「文化認同、意識型態與社會實踐」學術研討,長榮大學。

53. 楊婉儀2017.06, Universe and Worldview — An Interpretation of the Phenomenon, Language and Significance. What is Phenomenology? Ideas from East Asia, Hokkaido University.

54. 楊婉儀2017.09, Lévinas rencontre Tchouang-tseu : un dialogue sur l’éthique et un dialogue de le éthique, Emmanuel Lévinas and East Asia,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55. 楊婉儀2017.09-10,〈從無用之大用談莊子思想中的倫理意涵〉,莊子與他者倫理工作坊,國立臺灣大學。

56. 楊婉儀2017.10,〈對於沙特人道主義的詮釋與批判〉,存在主義:回顧與展望,東海大學。

57. 楊婉儀2017.11,〈歷史性的影像與影像倫理――以《紀凱淵――2017紀紐約個展》為例〉,美學與日常世界工作坊,國立清華大學。

58. 楊婉儀2017.11,〈過渡與開端――從《存在與時間》知此在與存有論意涵談起〉。再思海德格:值《存在與時間》出版九十周年之際,南京大學。

59. 楊婉儀2017.11,〈影像、視覺與身體性――從梅洛龐蒂的《眼與心》談起〉,台灣哲學學會2017年度學術會議,國立政治大學。

60. 楊婉儀2017.12,〈從藝術展演談文化認同〉,文化跨界中的人文研究學術研討會,國立中山大學。

61. 楊婉儀2017.12,〈瞧!這個人――查拉圖斯特拉及其愛、惡與美〉,尼采與藝術研討會,香港浸會大學。

62. 楊婉儀2018.04,〈從無用之用談現象學的倫理轉向――從海德格與莊子思想的交會處出發〉,現象學的新趨勢,同濟大學。

63. 楊婉儀2018.05,〈從對於人與生活世界意義的反思重談價值意涵〉,第十屆華東青年現象學國際論壇:生活與世界,蘇州大學。

64. 楊婉儀2018.08,〈從「認識你自己」的弔詭性談精神分析這永遠無法完成的過渡〉,第24屆世界哲學大會:學以成人,北京大學。

65. 楊婉儀2018.11,〈Ereignis的甦醒:從無用之大用與物化流行談海德格與莊子思想的關係〉,中國現象學第二十三屆年會,南京大學。

66. 楊婉儀2018.11-12,〈從無用之大用與物化流行談海德格與莊子思想的倫理意涵〉,老莊與批判:災難、自然、倫理、弔詭工作坊,國立中山大學。

67.楊婉儀2018.12,〈從精神分析的說話主體與哲學的認識主體談「認識你自己」的弔詭性〉,後設哲學工作坊,科技部。

68. 楊婉儀2018.12,〈善惡彼岸、未來哲學家與未來哲學〉,第四屆華語尼采哲學國際研討會,同濟大學。

69. 楊婉儀2019.03,〈從精神分析的說話主體與哲學的認識主體談「認識你自己」的弔詭性〉,現象學與精神分析專題研討會,浙江大學。

70. 楊婉儀2019.03,〈莊子思想中的超越、身體性與倫理: 從形變觀點談起〉,現象學的漢語經驗研討會,浙江大學。

71. 楊婉儀2019.06, Existence, Ethics and Responsibility: A Discussion from the Early Levinas,"The Four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East Asian Network for Phenomenology", Konkuk University Seoul Korea.

72. Wan-I Yang, 2019.10, Homeland, Historicity and Image Ethic from the Mobilities of Image, 2019 Global Mobility Humanities Conference, Konkuk University, Seoul, South Korea.

73. 楊婉儀,2019,11,〈旅行:與他者相遇的可能性及其意涵〉,台灣哲學學會 2019 年學術研討會:哲學與現代社會,清華大學。

74. Wan-I Yang, 2019.11,The View of the Thing and the Ethicality of Chuangtzu and Heidegger,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reignis, The 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Heidegger Circle in Asia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75. 楊婉儀,201911月,〈尼采的未來哲學:從《善惡的彼岸》這未來哲學的序曲談起〉,第五屆兩岸三地華語尼采學術研討會尼采哲學與思想啟蒙,中央大學。

76. 楊婉儀,201912月,〈複像形上學:從阿鐸觀點談劇場與空的意涵〉,全球視野下的表演作為方法-- 歷史記憶、主體技藝、文化生產 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山大學。

77. 楊婉儀,202010月,〈從萊維納斯觀點談無本質影像——影像的身體性與倫理性〉,跨域影像與展延實境研討會,華梵大學。

78. 楊婉儀,202012月,〈尼采的未來哲學:從《善惡的彼岸》談起〉,台灣哲學學會2020年學術研討會「哲學應用?應用哲學?哲學走向世界」,長榮大學。

79. 楊婉儀,202110月,〈從萊維納斯的主體性意涵談倫理實踐的可能性――從《論來到觀念中的上帝》談起〉,現象學與詮釋學工作坊,東海大學。

80. Wan-I Yang, 2021.10, On the Corporality and Ethics of Non-Essential Image: Levinas’ Perspective, 2021 Global Mobility Humanities Conference, Konkuk University, Seoul, South Korea.

81. 楊婉儀,202112月,〈查拉圖斯特拉的愛與舞蹈〉,台灣哲學學會2021年學術研討會「台灣哲學與在台灣的哲學研究」,清華大學。

82. 楊婉儀,2022120日,〈以榮格思想為線索對德勒茲尼采研究中戴奧尼索斯的變形與尼采的自我轉化之關係進行分析〉,哲學視野下的精神結構:現象學與醫學哲學視角,復旦大學。

83. 楊婉儀,202271日,〈自我認識、生命意義與價值探索:一個以哲學實踐為基礎的教學嘗試〉,2022心靈環保跨領域對話學術研討會,法鼓文理學院。

84. 楊婉儀,2022107日,〈從列維納斯對於胡塞爾的轉譯談現象學的倫理轉向〉,現象學與人文科學工作坊,中山大學。

85. 楊婉儀,20221028日,〈從Ereignis談莊子與海德格的物觀及其思想中倫理性〉,海德格與倫理圓桌論壇,中山大學。

86. 楊婉儀,20221118日,〈戴奧尼索斯的變形與尼采的自我轉化〉,謝仲明教授追思紀念暨研討會,東海大學。

87. 楊婉儀,20221120日,〈人性主體與倫理:從列維納斯觀點談起〉,返本與開來:漢語現象學研討會,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性專書及專章著作

1. 楊婉儀,2014年4月,〈他者或他人?從電影「駭客任務」談虛擬世界的倫理問題〉,《網路傳媒與文化:意象、圖像與虛擬影像》,頁225-237

2. 楊婉儀,2015年10月,〈世界觀與宇宙〉,《世界:歐洲與亞洲的共通哲學旨趣》,政大出版社,頁225-238

3. 楊婉儀,2015年10月,〈從視覺的虛擬性談生命作為藝術實踐的可能〉,《公民素養:跨領域論述與實務》,頁41-57。

4. 楊婉儀,2017.08,〈從尼采的永恆回歸,談彌賽亞再臨〉,《尼采透視》,臺北:五南出版社, 83-102

5. 楊婉儀,2018.12,〈談認識你自己的弔詭性〉,《紅岩重慶評論》20182期,重慶:紅岩文學雜誌社,頁30-36

6. Wan-I Yang, 2020.12, Le paradoxe du connais-toi toi-même dans le sujet de l’énonciation en psychanalyse et le sujet de la connaissance en philosophie, Arts autour du monde, Lyon : Artistes autour du monde - - Centre d'études interdisciplinaires en art, pp.05-24.

 

其他

1. 2011.04,裝置作品:〈他無法參透的凝視 召喚我靈魂的跟隨〉,台中:「東海43號」-創藝實習中心。

2. 藝評: 2014.11,〈時間化為內心的舞台《4.48精神崩潰》〉,載:《表演藝術評論台》。

3. 2014.01,策展〈流住,駐留〉高雄弔詭畫廊。

4. 藝評: 2016.12,〈鏡應慾望的原型〉,載:《花眸似慾》林麗玲個展,敦煌藝術中心。

5. 藝評: 2017.1,〈盲目之見與寂寞之愛《Solo Date》〉,載:《表演藝術評論台》。

6. 藝評: 2017.3,〈以黑暗為基礎的三種視見《春鬥2017》〉,載:《表演藝術評論台》。

7. 藝評: 2017.3,〈缺席的在場與慾望的流動性《兒子》〉,載:《表演藝術評論台》。

8. 藝評: 2017.4,〈應物而化,萬有歸一《墨具五色》〉,載:《表演藝術評論台》。

9. 藝評: 2017.4,〈悲慾〉,載:高雄春天藝術節網頁及節目手冊。

10. 藝評: 2018.9,〈《俄不愛你不愛俄愛他》:一齣幸福閃耀的悲劇〉,載:《表演藝術評論台》。

11. 藝評: 2019.1,〈通往缺席他者的舞台:「愛慕劇團」第九號作品《嬋聲》〉,載:《想想》。

12. 藝評: 2019.7,〈「社區」的別樣意涵:穿越魔幻舊左營〉,載:《Qbo藝文頻道》。

13. 藝評: 2019.7,〈果貿媽媽劇場:從個體生命出發所展演的情感流變〉,載:《Qbo藝文頻道》。

14. 2019.11擔任中山大學文學院與駁二藝術特區合作舉辦《沿岸。地景》展覽策展人。

15. 藝評: 2019.12,〈從歷史的多重意涵談《臺南公園的身體地圖一百日行走》〉,載:《台南藝術節藝評專區》。

16. 2020/10/21擔任《盡頭微光》策展人、演後與談人、主持人。

17. 2022.12月撰寫五南圖書《辥西弗斯神話》導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