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9.10.07|哲學與精神分析工作坊

哲學與精神分析工作坊
 
講者 : 沈志中 /臺大外文系
與談人 : 楊婉儀/中山哲學所
 
演講主題:
永夜微光:拉岡與未竟之精神分析革命
 
圓桌主題:
「父之名」綜合討論
 
日期:
2019/10/07 星期一
 
時間:
10:00-16:00
 
地點:
中山大學文學院 7006室 (七樓)
 
 
 
工作坊摘要:

佛洛伊德留給這個時代最重要的遺產,是能夠不斷翻新關於精神之提問方式的知識力量。拉岡重新閱讀佛洛伊德的原因,在於他肯定精神分析是具前瞻視野的理論,但這個應當對人類知識與實踐帶來革命的理論,本身卻建立在一個薄弱的基礎上。因此,拉岡的理論工作可以被喻為是對佛洛伊德這棟百年建築物的二次施工。只是原本應是美化、修補的二次施工,卻變成了地基的全面翻新。

本工作坊邀請到台灣大學外文系沈志中副教授,工作坊內容以精神分析與哲學的對話為主題,上午為專題演講,下午則進行圓桌對話。本工作坊的進行,除了闡釋拉岡的理論觀點之外,更期盼能進一步探討拉岡如何重新賦予精神分析這棟百年建築新的生命,藉此模式思考哲學跨領域研究如何對於哲學傳統產生影響。此外,本工作坊也嘗試從哲學與精神分析的跨領域對話中,探討主體性的意涵,追尋拉岡所思考的時代暗影,以及人文思想和臨床實踐的發生。

主辦單位:
文學院深耕計畫、哲學研究所
 
※報名:
限30人,欲報從速,額滿後將不再接受報名。
 

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