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21.05.10│高長空演講-電影書寫的格式

「指示與言說」 - 109.2. 哲學與美學系列演講

活動簡介:

我們的生活世界充斥各式各樣的影像、圖像、圖案,但我們還知道怎麼去觀看嗎?當代所有圖像與影像都被看成僅只是某個現實的再現、複製媒介,而任何不是再現或複製的獨立圖像、影像以及藝術的展示功能越來越不被接受,也不被領會。在為虛擬世界、淺薄的影像及其虛空的刺激所籠罩的當代,我們愈來愈無法體認並承受深厚圖像、影像的強度和呼求。當今我們可以如何重新學習承擔並體會各種圖像、影像的「指示」?我們可以如何體會文學的那種超脫平庸資訊傳達的「言說」?本期演講系列將介紹美學所預設的基本感知、感受的能力,要讓我們重新觀看圖像、影像的展示,也讓我們重新聆聽文學的訴說。

 

講者:高長空

外文姓名:Héctor G. Castaño

任職單位及職稱: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中文題目: 電影書寫的格式

英文題目:Cinematography and its Supports

 

演講日期:2021年5月10日(一)16:00-18:00

地點:文 2009

 

摘要:

在巴贊(André Bazin)的理論中,電影影像的「力量」有部分源自影像與現實之間的緊張關係:影像不僅在「訴說」、「展示」,更重要的是,影像在作證。不過這個力量是脆弱的,因為它取決於場面調度與剪接的條件。在錄影與數位錄像出現之後,該力量終於變成虛幻、幻象的,甚至是「幽靈式」的。如今企業廣告、電視等影像主導我們的觀看方式,而這就是電影書寫視為最「淺薄」的影像。不論是為了批判其風險也好,或是為了探索新的表現或生活可能性也好,這次演講將探討電影書寫如何面對流動影像格式、媒介和作用的多元化。

 

圖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