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21.04.12│洪筱婷演講-邊緣書寫中的身份(性別)移轉

「指示與言說」 - 109.2. 哲學與美學系列演講

活動簡介:

我們的生活世界充斥各式各樣的影像、圖像、圖案,但我們還知道怎麼去觀看嗎?當代所有圖像與影像都被看成僅只是某個現實的再現、複製媒介,而任何不是再現或複製的獨立圖像、影像以及藝術的展示功能越來越不被接受,也不被領會。在為虛擬世界、淺薄的影像及其虛空的刺激所籠罩的當代,我們愈來愈無法體認並承受深厚圖像、影像的強度和呼求。當今我們可以如何重新學習承擔並體會各種圖像、影像的「指示」?我們可以如何體會文學的那種超脫平庸資訊傳達的「言說」?本期演講系列將介紹美學所預設的基本感知、感受的能力,要讓我們重新觀看圖像、影像的展示,也讓我們重新聆聽文學的訴說。

講者: 洪筱婷

外文姓名:Shiau-Ting Hung

任職單位及職稱: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博士後研究員

中文題目:邊緣書寫中的身份(性別)移轉

英文題目:Trans-ition of Identity (Gender) in the Writing of Boundaries

 

演講日期:2021年4月12日(一)16:00-18:00

地點:文 2009

 

摘要:

身份是如何建構的?身份是存在的本質?是等同於自身的虛構詞彙?是施與受的辯證關係?是無懼於情勢變化、情愛糾葛、疫病侵襲,經歷風霜與變化依然不變? 如果存在是重複不斷地確認自身的過程,那麼透過多元的框架去理解一個身份的問題,訴諸語言去指認某種不可見的存在,或許是文學「虛構」身份的可能途徑。本演講將以邊緣書寫為例,探討寫作如何建構身體、空間,並給予角色個別身份。

 

圖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