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2019.10.03|李晨陽演講-克里普基的嚴格指稱詞理論

講者:李晨陽

任職單位及職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哲學系教授

 

 

講者簡介:

曾任美國中央華盛頓大學哲學教授及系主任、國際中國哲學會會長和北美中國哲學學者協會會長,亦擔任多個學術期刊和學術組織的編委會委員或顧問委員。研究領域主要為儒家哲學、中國傳統文化、價值理論和中西比較哲學。主要著作和編著有The Tao Encounters the West: Explorations in Comparative Philosophy (1999), The Confucian Philosophy of Harmony (2014), The Sage and the Second Sex (2000) 等, 發表論文百餘篇. 他曾是香港城市大學2005-2006資深訪問學人,2008-2009年美國全國高等教育協會ACE 學人,和2015-2016年斯坦福大學高級研究中心(CASBS)博古睿學人。

 

 

中文題目:克里普基的嚴格指稱詞理論

 

 

時間:10/03 (四) 15:00-17:00

 

地點:本校文LA 2009

 

演講內容摘要:
20世紀分析哲學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其語言哲學的轉向。普林斯頓大學的索爾‧克里普基(Saul Kripke)是語言哲學的一個重要代表。克里普基是當代最有影響的50名哲學家之一。他通過語言哲學解決形而上學問題的努力得到哲學界的廣泛重視。本講座介紹克里普基的嚴格指稱詞理論,以及他利用該理論解決形而上學必然性問題的嘗試以及對心物同一論的反駁。最後,我們討論克里普基的嚴格指稱詞理論的弱點和遺留問題。
 
主辦單位:哲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現象學與人文科學研究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