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20-12/18│短期課程:高長空(Héctor G. Castaño)-表達現象學與漢字

公開短期課程:表達現象學與漢字

 

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 / 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Collège International de Philosophie

 

高長空(Héctor G. Castaño)

 

高長空簡介:

法國巴黎第十大學哲學博士(博士論文主題:德希達哲學中身體性問題)

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自 2019 迄今當國際哲學學院(Collège International de Philosophie)會員

研究:當代歐陸哲學、現象學、莊子、跨文化哲學、翻譯哲學與電影

 

課程簡介:

本課程意圖從書寫(尤其是漢字)現象的角度,重新思考「表達」(expression)概念。在歐洲哲學對表達的理解中,漢字的發現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為了探索「通用表意文字」(characteristica universalis)之符號學與表達層面,萊布尼茲把中國文字視為珍貴的模型;在洪堡特語言理論中,漢字的「文字類比」(Analogie der Schrift)被視為一種哲學工作的表達、實現媒介;德希達認為,由於中國文字提供與字母文字不同的口語(phoné)與字體(graphème)之間的關係模式,因此也劃定所謂「邏各斯中心主義」之外界,如此一來漢字也對於形上學中的「言語意圖」(vouloir-dire)的表達模式提出,了疑問。雖然梅洛龐帝沒有直接研究漢字現象,但由於他將表達姿勢視為書寫的方式,所以我們可以將其作為當代漢字哲學研究的重要參考點,關子尹老師最近的研究正是這方面有代表性的例子。

在華語哲學的脈絡下,關於書寫的表達獨立性及其認知、社會與美學價值的研究,也引發我們反思書寫痕跡及表達經驗的關係。相對於認為漢字僅是一種未成熟、不精確的語音表示方式的學者(例如DeFrancis),本專題公開課試圖使受到現象學影響的不同哲學脈絡與近年來的漢字哲學研究進行對話。無論是思考漢字之物質存在、造字過程中身體性與生活世界的腳色、漢字與口語的關係,還是漢字在書法藝術的地位,這些與漢字相關的現象都能夠引發對於當代哲學概念與基本問題的新的跨文化式理解。

 

課程地點:文 2009 教室(國立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

 

課程進度表:

11/20 (五) 13:30-15:30: 高長空:「反思表達概念」

11/27 (五) 14:30-16:30: 高長空:「德希達哲學中表達與書寫問題」

12/04 (五) 14:30-16:30: 高長空:「梅洛龐帝哲學中表達與書寫問題」

12/07 (一) 14:30-16:30: 林遠澤:「從馮特的語言身體姿態起源論論漢字思維的可表達性問題」

12/14 (一) 14:30-16:30: 宋灝:「視像文字與書法」

12/18 (五) 14:30-16:30: 關子尹: 「六書與漢字的孳乳寖多」

 

報名連接 :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pXB0TWjXhWf75OBZu8HbDT7YGgXSJX1x_yX-jASmXVpiHMw/viewform?usp=sf_link

瀏覽數: